当前位置: 首页 >> 技术服务 >> 国家标准(标准样品)研制 >> 全国洁净室及相关受控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 >> 工作动态 >> 正文详情
“医疗洁净环境建设与应用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7-02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8622号,由北京市医院建筑协会、全国洁净室相关受控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以下简称:洁净室标委会)、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联合主办的“医疗洁净环境建设与应用高端论坛”在北京召开。

 

    论坛由北京市医院建筑协会任玉良会长主持,中国医院协会建筑系统研究分会秘书长陈梅、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洁净室标委会副主任委员张秀春、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常务副院长李维分别致辞,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中国电子工程设计院院长助理王立、《暖通空调》杂志社主编刘成军、全国洁净室相关受控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子强、中元国际工程设计院暖通工程总工程师袁白妹、北京市医院建筑协会秘书长杨燕军等来自各界的代表150余人出席了论坛。

    论坛围绕着“医疗洁净环境设计、建造、应用与标准化”的主题,共邀请了10位在医疗洁净环境建设理论、标准、实践方面颇有影响力的专家学者分别进行专题演讲。并在最后进行了互动论坛。

    在医疗洁净环境标准化问题上,洁净室标委会副秘书长赵阿萌、中国建筑上海设计研究院医疗事业部副主任王宇虹,分别发表了题为《医疗洁净环境的建设与应用》及《医疗洁净室的医用气体供应》的演讲,他们根据其多年的实际工程经验和探索,提出了很多实操性强的理念和认知,信息量丰富,内容质量高。其中王宇虹作为 国家标准GB 50751-2012 医用气体工程技术规范》主要起草人,对GB 50333-2013《医院洁净手术部建筑技术规范》规范中应用气体部分进行了商榷性探讨。全国洁净室相关受控环境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杨子强在随后的串讲中提出:学术领域要提倡百花齐放百家争鸣,真理越辩越明。标准来源于实践、实践出真知。

    在医疗洁净环境工程设计领域,北京建工建筑设计研究院医养分院院长刘建军、副院长孔贞,根据工程设计实践分别做了题为《医疗工艺设计之洁净手术部规划》和《医院既有建筑手术室改造思路》的演讲。刘建军作为经验丰富的医疗工艺设计总监、全国绿色医院建设与建筑设计创新高峰论坛专家组成员,从手术室医疗工艺流程设计的角度探讨了洁净空间的设计问题,孔贞作为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在会上以“北大人民医院白塔寺院区改造”项目为例向在座嘉宾分享了手术室洁净空间改造的设计经验。

    在医疗机构洁净手术室实践方面,邀请了全军医院感染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空军总医院感染控制科主任曹晋桂发表了《洁净技术应用与感染控制》的演讲,邀请了中华护理学会手术室护理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北京大学第三医院护理部主任郭莉发表了《手术室受控环境下的感染控制》的演讲。他们都是奋战在医疗战线一线的医院代表,系统的介绍了洁净技术与感染控制的关系,并从实际应用和管理角度,介绍了应对手术种类变化、模式改变、周转加快的举措。同时介绍了《手术室护理实践指南》年册。

    在国内外医疗洁净环境研究领域,论坛邀请了清华大学客座教授、荣联康瑞创始人兼总经理车慧;北京建筑大学建筑与城市规划学院副教授郝晓赛,为论坛分别做了题为《新趋势驱动下的医疗空间感染控制目标解析》和《医院手术部建筑设计、国际趋势、设计分工与协作》的演讲。车慧结合对国外项目的研究,以手术室为例,探讨了医院工艺流程的设计可以涉及到手术工作的方方面面,科技手段在医院发展中有重要作用,感染控制作为医院运营管理的重要环节,必须考虑到最初的工艺设计中,以及智慧物流结合感控流程设计等内容。郝晓赛为与会者分享了荷兰、德国、英国、美国等国家的医院手术室的洁净设计相关经验,并分析对比了中外关于医疗洁净环境建设的异同。

    论坛还邀请了医疗洁净环境建设的咨询方与设备方的代表,就医疗洁净环境的技术咨询与建设评估等问题发表了演讲。其中北京明朗洁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徐喆、在《医疗机构洁净室技术咨询与使用功能评价》的演讲中,针对医疗机构洁净室的实际问题,提出了第三方咨询、检测、评价的重要性和具体措施。宁夏鑫吉海医疗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陈琳炜,在《国际手术室发展趋势》的演讲中,向与会者介绍了德国模块化手术室安装工艺、模块化装配式手术室系统等先进技术设备。

    最后,由北京市医院建筑协会秘书长杨燕军主持互动论坛。大家就共同关心的医疗洁净环境设计、建造、应用于标准化等问题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并回答了与会者的提问。

 

    此次论坛是针对医疗领域一线人员的公益性活动。围绕疗洁净环境与感染控制,医疗洁净环境的设计、建筑、应用和标准化,开展了系统性的全面探讨。出席论坛的嘉宾中元国际工程设计研究院暖通工程总工程师袁白妹对论坛的评价是:内容丰富,非常成功!

 

    中国医院协会建筑系统研究分会、中国标准化协会、北京建筑大学、《暖通空调》杂志社、北京明朗洁净技术服务有限公司、江苏克力空调有限公司、宁夏鑫吉海医疗工程有限公司、汉尔姆建筑科技有限公司对论坛给予大力支持。

    医药洁净室建设与应用高端论坛的成功举办,符合国家医疗卫生改革的形势,顺应医疗机构建设发展的实际需要,获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 制修订国家标准概况

下一篇: “医疗洁净环境建设与应用高端论坛”在京召开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