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与科普 >> 标准化知识 >> 正文详情
中国城市家具“微总结”——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会长 鲍诗度
发布时间:2019-02-26 发稿部门: 中标协

   “城市家具”在英国被称为“街道家具”,在西班牙被称为“城市元素”,在美国被称为“城市街道家具”。中国城市家具衍生与发展区别于西方发达国家,在发展理念和特点方面有所不同。中国城市家具的基本建设理念和发展特色可总结为“一系统、两特点、三理念”。

  “一系统”——中国城市家具的建设和管理应以系统论为基础:

  以系统论的哲学理论为基础,城市家具应以系统性思维为核心,系统设计、整体布局、建管结合是城市家具建设与实施的根本。

  “两特点”——中国城市家具区别于其他国家的两大特点:

  第一个特点是独特性。中国城市家具的特性是植入了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元素,它在建设方式、设置方式、设计方式、实施方式等方面都是中国式的,跟世界其他任何国家的城市家具方式都不一样,在理念、认知、本质等诸多方面也与西方发达国家已经形成的城市家具有所不同。

  第二个特点是管理的特性。中国的城市家具本身即具有城市管理的属性。其建设前后的综合管理,又是城市家具设计、建设、实施、维护和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重要内容。如果没有统一有效的管理,就做不到统一设计、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统一实施。城市家具建设就无法做到系统性、规模化和可持续性。

  “三理念”——中国城市家具建设应树立的三大理念:

  一是“设施≠城市家具”的理念。城市家具与设施的本质区别是:设施是“设备”属性。设施是单独的设备物件,与环境的关系是独立的。而城市家具应从考虑城市整体环境入手,在全面综合管理下,统筹城市公共设施服务功能的合理性和科学性。

  二是“城市家具与环境共生”的理念。城市家具是根植于城市环境之中的,环境的好坏决定着城市家具的价值,城市家具的品质也会直接影响环境空间的品质,好了会相得益彰,坏了会相互抵消。

  三是“城市家具整体性控制”的理念。我国当今的城市建设正处于一个重要的转折时期——从过去“量”的增加转变为“质”的提升。城市品质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城市环境创新性建设,二是城市文化品质的建设。一个城市未来能走多远,取决于城市的创新能力和文化内涵。

  城市家具的系统化、标准化建设是快速实现城市环境建设和文化品质提升的重要途径,是一个城市体现创新能力和文化内涵的集中展现。行动之前,首先明确建设和管理的规范体系,形成完善的指导标准,是建设发展的重要基础工作。

上一篇: 走进中国标准中文版

下一篇: 我国标准化管理概述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