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与科普 >> 标准化知识 >> 正文详情
小城镇环境改造及标准化实践优秀案例全景分析——《美丽横街》
发布时间:2019-07-15 发稿部门: 中标协

  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是中国标准化协会领导下,以开展全国城市家具行业标准化工作为主旨的组织机构。在分会会长、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院长鲍诗度教授的带领下,在城市家具理论研究、建设实践、标准化应用方面一直走在行业引领前端。近年,在中国小城镇环境建设的标准化工作方面,也取得了一系列突出成绩。 

  目前,人居环境脏、乱、差是中国千千万万小城镇的现实状况,小城镇综合整治难点重重,特别是发展高度、建设认知、经费投入三大现实问题是绕不过去的难题。真正做出让老百姓满意、宜居宜业的人居生活美好环境实在难。所以需要建立一批示范性、标准化、创新型的小城镇综合整治案例,以供全国各地小城镇环境整治项目进行学习引用。

  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本着打造可学习、可借鉴样板镇的核心思想,在开展浙江省台州市横街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中,与横街镇党委和镇政府沟通统一思想,通过机制、模式和技术创新,以系统设计为统筹,用标准规范来引领,达到规范化施工与管理,将横街镇打造成为远近闻名的浙江省省级环境整治样板镇。不仅提升了横街镇的形象和影响力,还构建了横街镇特色产业合作平台,促进各类优质要素向横街镇转移集聚,加快了横街镇新型城镇化和产业化进程,为小城镇综合整治建设做出了示范,为城镇改建工作树立了典型。主要工作经验及理念具体可总结为以下几点:

  一.标准引领:为了保证横街镇环境综合整治实施过程严谨有依据,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为横街小镇量身定制了七项相关导则,分别是《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建筑改造)环境整治建设导则》、《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建筑改造)环境整治施工导则》、《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景观)环境整治建设导则》、《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景观)环境整治施工导则》、《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道路合杆整治技术导则》、《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乡村公共厕所整治建设指南》、《浙江省台州市路桥区横街镇乡村垃圾处理整治建设指南》七本标准文件,用以加强小城镇环境整治的标准规范和技术指导。以标准化为指导,让整治的重点、路径、次序、方法既与时俱进,又满足标准,最终形成可快速复制、可推广的管理模式。

  二.模式创新:此次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对横街镇的综合整治采用的是创新EPC模式,即设计和施工一体化。小城镇建设采用EPC 模式具有“短、平、快”的优势,正实现高效率、低投入、成果显著、见效快。

  三.设计理念:以人为本,生态环保,留其精华,去其糟粕。在保留民国风格及历史景观原有文化韵味的基础上,对自建房、城镇建筑本身存在的一些弊端进行设计改造,致力改善当地百姓生活环境。

 

横街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改造后)

 

安宝广场景观设计改造

民国风建筑立面整治改造

   2018年5月,在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的带领下,中国标准化协会、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中央电视台发现之旅栏目、横街镇人民政府在对横街镇小镇环境整治建设工作进行了考察和工作指导。汇报会上,纪正昆理事长对横街镇小城镇标准化建设及环境综合整治成果给予充分肯定,并总结概括出关于小城镇建设的十条经验和做法,以标准化形式将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经验进行推广,为全国各地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提供了参考依据。此次考察及会议研讨确定工作事项,对横街镇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形成完整、系统、体系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纪正昆理事长一行考察横街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横街镇小城镇标准化建设工作汇报会

   横街镇环境综合整治工程具体涵盖建筑、景观、道路、城市家具、室内等41项改造提升工程,自2016年起开始设计建设,至2018年8月竣工完成。为总结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经验,展示成果和推广标准化理念,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中国标准化协会城市家具分会后续编制出版了《美丽横街》,系统完整并图文并茂的介绍横街镇环境整治与乡村振兴成果,解读横街特色,彰显横街历史,挖掘横街文化。

 

  

  图书信息:

  书名:《美丽横街》

  出版:中国建筑工业出版社

  作者:鲍诗度 杨敏 宋树德 赵倩

  ISBN:978-7-112-23274-1

  《美丽横街》讲述了横街镇在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指引下,基于自身产业形态、文化特征,因地制宜进行小镇建设改造和综合环境整治的历程。旨在对建设经验和成果进行总结、宣传,并对浙江省特色小镇建设发挥示范引领作用。通过画册编辑总结横街经验,拓展宣传横街、打造横街、扩大横街社会影响的目的;让参观横街成果的人,带走横街的经验;通过这本书了解标准化的运用和处理经验。将对推动中国“美丽街区”“美丽家园”“美丽乡村”建设,提高人民生活品质具有重要参考价值。(文:王艺蒙、李彦玉 摄影:东华大学环境艺术设计研究院提供)

图书封面

图书目录 

精彩内页

精彩内页 

上一篇: 我国标准化管理概述

下一篇: 标准化与统计学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