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成立大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8-01-02 发稿部门: 中标协

  12月27日,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简称:团标联盟)成立大会在北京召开。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殷明汉,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学会服务中心副主任徐强,团标联盟主席纪正昆(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出席会议并讲话。团标联盟秘书长高建忠(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主持会议。参加成立大会的有来自全国各地的社团团体及企事业单位近150家,200多位代表。

  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秘书长张秀春介绍了团标联盟的筹备过程,高建忠秘书长报告了联盟的组织机构、联盟章程和自律公约。

  团体联盟主要是由国家标准委第一批39家团体标准试点单位发起,旨在解决团体标准工作中的共性问题,促进团体在交叉领域或产业上下游学科之间的交流合作,制定市场急需的团体标准,同时推进团体标准的实施应用,建立符合团体标准发展的标准化产业链。

  团标联盟设立了法规政策研究委员会、国际标准化委员会、知识产权研究委员会、标准应用委员会等8个专门委员会和培训工作组、交流工作组、宣传科普工作组等3个工作组,由联盟主席联席会成员单位牵头组织开展相关工作。会上,各牵头单位代表介绍了各自的工作方案,并邀请成员单位广泛参与。

  徐强副主任代表中国科协回顾了推进深化改革工作以来,科协系统参与推进标准化改革工作的历程,强调中国科协会继续大力支持包括所属科技类社团在内的各类社团开展标准化工作,并对联盟成立后在搭建资源共享平台,加强与检测认证机构深度合作,打造团体标准品牌等方面提出了希望。

  殷明汉副主任在讲话中,介绍了我国标准化改革的最新进展和法律规章建设的最新成果,分析了我国团体标准化工作的最新动态,特别指出,团体标准化工作机构数量发展迅速,但层次层级多样,基础条件、能力水平参差不齐,针对团标联盟的工作,特别指出联盟成立后应把握好“五个度”,即站位要有高度、工作要有宽度、研究要有深度、组织要有温度、推广要有力度,力争取得实际的成效。

  最后,团标联盟主席纪正昆发表了讲话,纪正昆主席指出,标准化事业迎来了进一步深化改革创新和质臻发展的新时代。《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团体标准管理规定(试行)》的相继发布,为团体标准化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法治环境和制度环境;国务院标准化行政主管部门和有关行政主管部门、各地地政府为团体标准化工作营造了良好的政策环境,同时经济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也为其提供了良好的市场环境。纪正昆还特别强调了做好联盟的规范自律,探索自律规范的机制措施,倡导在联盟内部建立监督机制,开展自我评价,要求联盟成员做出高质量、高水平、高适用、高效益的团体标准,使其成为经济与社会发展中不可或缺的技术支撑。

  成立大会同时举办中国团体标准化发展论坛,邀请国家标准委工业一部、国家认监委、质检出版社、UL、IEEE和中国电子学会等单位的专家在论坛上做了专题演讲。

 

 

 

上一篇: 知识竞赛答题

下一篇: 《企业标准化工作 指南》系列国家标准发布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