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今天,中标协开了个特别的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8-09-07 发稿部门: 中标协

  难忘四十载,峥嵘岁月稠。2018年9月6日下午, “改革开放40周年回顾与展望—中国标准化协会40华诞座谈会”在国家市场监管总局马甸办公区召开。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中国标准化协会第六届、第七届理事长李忠海,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司长于欣丽、标准创新管理司司长崔钢,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检验检测司司长许新建,中标协副理事长单位、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等领导出席了座谈会。座谈会由中标协秘书长高建忠主持。

  座谈会上播放了中标协40年发展的视频片“难忘四十载 峥嵘岁月稠”。 中标协理事长纪正昆在致欢迎辞时说,今年正值我国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标准化协会作为这段辉煌发展历程的同行者,也喜迎40华诞。中国标准化协会伴随国家改革开放大业励精图治、茁壮成长,40年的历程中,凝结了各方面领导的关怀,凝结了各方面同志的努力,中标协备受鼓舞、永远铭记。本次座谈会大家欢聚一起畅谈历史,就是为了回顾历程,铭记传统,不忘初心,更好地恪守使命,砥砺前行,创新发展。

  纪正昆指出,中国标准化协会作为一个专业技术团体,还很年轻;标准化作为一门综合性管理与技术学科,还在持续发展。回望征程,有许多值得总结的经验;迈进新时代,有许多需要开拓的未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中国标准化协会将锐意进取,开拓创新,为中国标准化事业做出更大的贡献。

  协会原副理事长孙晓康、市场监管总局认证监管司司长刘卫军、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中标协电器电子分会会长曲宗峰、上海标协理事长谢燕结合各自工作领域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热烈的富有建设性的发言。

  国家认监委司长刘卫军发言中谈到,“难忘四十载 峥嵘岁月稠”的视频短片从三个维度对中国标准化协会40年的成果进行了经典的回顾,看后感到非常震撼,也对中标协有了新的认识。 

  刘卫军表示,我们面临着高质量发展的时代,在新时期我们有新要求、新部署,而我们现在工作中认证的有效性不高,认证的供给水平还满足不了社会更高的更广泛的需求,我国认证机构的国际知名度、影响力还有限。所以我们特别希望中国的民族品牌能够为我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中国的产品走向国际市场、为中国在国际认证界更多地唱出自己的声音,我们的认证结果能更多的得到国际的承认,都需要像中标协旗下方圆认证集团这样的机构去不懈的努力和追求。

  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刘洪生在发言中谈到,在团体标准制度建立的过程中,中标协是一个重要的技术支撑单位,中标协和中标院密切配合,完成了国标委交办的各项任务。协会给中标院的支持和帮助促进了技术管理水平的提升,也推动了标准化事业的发展。中国标准化研究院要以本次座谈会为契机,认真学习标协40年来创业发展的有益经验,结合中标院的实际在推进各项科研业务的基础上抓好重要工作,积极开展能源管理和环境管理绩效标准的研制,支撑能效标准的实施,推动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的构建和相关工作。同时围绕国务院关于放管服的要求,提升政务服务标准化,为放管服改革做好技术支持。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在发言中表示,我们这几年一直在听到这样的声音,中国在走向世界舞台的中央,尤其在标准化领域,全球标准化三大组织,每年有一次世界标准化组织工作协调会。这几年每年这个会议的主持者都中国人。这是几代标准化人不懈努力的结果。在中国高质量发展当中,我们标准化人的工作任重道远,比如在学术研究方面,如何让标准作为治国理政的制度工具来更好的让标准支撑中国的高质量发展,还有很多理论上的研究没有解决没有答案,期待着中国标准人实现这样的使命。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部长苏小军在发言中认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横跨技术、工程、科学、产业以及生产消费的相关领域。中国标协还是一个学术性团体和行业性团体,在推动中国标准事业发展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与改革开放同行,与中国的现代化事业同行,中标协对于推动我国技术进步、产业发展,提升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结构转型以及凝集标准化各行各业的人士,推进科学普及,人才交流都做了卓有成效的工作。

  苏小军希望中国标准化协会不断提高组织力、凝聚力、创新力,增强对标准化科技工作者的政治引领和政治示范,团结引领广大科技工作者,坚持全面深化改革,以智库、学术为重点,不断提供高质量的公共服务产品,向世界一流科技团体迈进。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党组成员、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任田世宏在座谈会上作了重要讲话。他指出,过去40年,是改革开放波澜壮阔的40年,也是中国标准化与时俱进、全面发展的40年,更是奋发有为、支撑有力的40年。从国家发展全局看,标准化工作始终受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高度重视,不断从基础性、技术型工作向战略性、引领性工作转变。从工作覆盖范围看,标准化工作始终处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一线,不断从工业、农业等传统领域向涵盖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全域标准化转变。从标准体系看,中国标准化始终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并且不断改革创新,逐步从政府单一供给标准,向政府和市场多元供给标准转变。从国际地位看,中国始终是国际标准化大家庭中的重要一员,并且不断从”伴舞”向“领舞”转变,迈向国际标准化工作舞台中央。从社会影响看,中国标准化工作始终重视社会各方面的参与,并且正在从以技术专家为主向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多方协同推进转变。

  田世宏指出,中国标准化协会发挥了桥梁纽带作用,很好践行了联系政府、企业、社会、标准化工作乃至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使命,一是当好了政府部门的得力助手,紧贴国家发展经济、实行技术改造和引进国际经验等需求,探索开展标准化学术交流活动,培训标准化技术人员,发动会员参加标准制修订,支撑开展国家“采标”工作,做了大量工作。二是当好了企业的知心朋友。近年来大力开展企业标准化体系及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建设,在企业产生良好的反响。三是当好了标准化工作者之家。中国标协积极搭建平台,为标准化工作者提供积聚的平台、交流的园地和成长的阶梯。

  田世宏表示,在迈进新时代之际,中国标准化事业责任重大、使命光荣。今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随着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迈进新时代,标准化工作也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标准化工作要做好5个方面的工作:一是制定实施标准化战略,二是加快构建高质量发展标准体系;三是以标准化支撑好市场监督;四是以标准促进世界互联互通;五是深化标准化改革创新。中标协要更好地发挥好民间标准化智库的作用,更好地发挥好标准化知识普及和推广作用,更好地发挥好政府与市场的桥梁纽带作用,在标准化战略的制定和实施中当好生力军,在标准化改革创新中发挥更大的作用,做出更大的贡献。

  部分标准化国际组织驻北京代表处、地方标协代表、中标协各分会代表、京区学协会代表、中国标准科技集团领导,在中标协工作过的老同志以及媒体代表共100余人参与了这次座谈会。 

 

  转载自中国标准化杂志社

上一篇: 中国灾害防御协会副秘书长刘兴业一行访问我协会

下一篇: 难忘四十载 峥嵘岁月稠——中国标准化协会四十华诞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