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9-05-21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9年5月20日,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在北京举行。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党委书记纪正昆,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副司长徐长兴、国家卫生健康委流动人口服务中心副处长徐友龙、全国工商联原副主席、中国下一代教育基金会副理事长沈建国、国家发展改革委社会司人口发展处干部陈欢、北京师范大学学前教育研究所所长洪秀敏教授出席成立大会,业内托育行业机构、高校专家学者等100余人参加了大会。

  大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薄涛介绍成立背景及工作计划,中国标准化协会会员部主任马贺喜宣读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成立批复文件,纪正昆理事长、沈建国副理事长为托育委揭牌并为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颁发聘书,高建忠秘书长、徐长兴副司长、徐友龙副处长、沈建国副理事长等嘉宾分别致辞,托育委主任委员洪秀敏教授作了发言。

  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旨在搭建托育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强化行业自律,推动婴幼儿照护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纪正昆理事长、沈建国副理事长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揭牌

 

 

纪正昆理事长为新当选的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副主任委员及秘书长颁发聘书

  高建忠秘书长在致辞中讲到,托育委要瞄准安全和教育两大主题,尤其在婴幼儿食品、接触材料、场所环境、从业人员等安全等方面,探索更安全的材料和工艺,同时要借鉴欧美发达国家的先进理念和方式,结合中国的实际情况,总结建立更适合中国婴幼儿养育的模式。此外,托育委要充分发挥行业平台和智库作用,推动政产学研合作,开展技术交流与分享,加强对国际托育服务行业的研究,汲取有益经验,为行业贡献智慧,共同推动托育服务行业高质量发展。

 

高建忠秘书长致辞

  徐友龙副处长讲到,根据国务院的部署,婴幼儿照护服务的重点是为家庭提供科学的育儿指导。在这方面,托育机构有着广阔的施展空间。期待托育委能够联合会员单位,采取互联网等技术手段,传播更多的科学养育知识。

 

徐友龙副处长致辞

  徐长兴副司长表示,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的成立,仅仅是托育行业标准化、规范化发展的开始,下一步我们会积极推动构建科学的、适用的托育服务行业标准体系,立足行业需求,紧贴行业实际,系统安排标准研制,加强标准实施和宣贯,推进标准化示范示范点等,为托育服务行业高质量、树品牌发展奠定坚实基础。

 

徐长兴副司长致辞

  作为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特聘顾问,沈建国副理事长用“金种籽工程”来形容婴幼托育事业的价值和重大意义。她在致辞中说,托育服务是个民生大课题。从西方发达国家来看,普遍比较重视对婴幼儿的养育和照料,不断加大公共投入。在经济合作组织国家中,3岁以下婴幼儿托育中面临着两个比较大的挑战,一个是增加公共托育服务,一个是照料和教育的融合。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民群众在追求美好生活,对于3岁以下孩子的养育的理念和方法也要与时俱进。

 

沈建国副理事长致辞

  当选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的洪秀敏教授表示,托育委的定位是行业公共服务平台和智库,致力于通过凝聚多方优质资源和力量联合攻关,积极开展托育行业产学研合作,高质量推动托育服务行业标准化研究、贯标、建标和推广应用,为促进婴幼儿托育机构安全健康、科学规范、专业优质发展提供行业标准和引领作用。同时,积极接受政府有关部门或社会委托,积极参与决策咨询,努力成为政府托育标准化建设和规范化发展的智力支持。今后,将托育委员会建设成为真正的会员之家,通过积极整合各方资源,行业内部各方资源和力量,为会员提供一个创新、协调、开放、共享的平台,积极促进行业规范发展。

 

主任委员洪秀敏教授发言

  当天下午,2019中国标准化协会托育专业委员会夏季高峰论坛同时举行,来自北京、上海、浙江等地专家学者围绕婴幼托育行业自律和安全保障等话题展开讨论,专家认为,托育委成立后,应团结各托育机构,加强行业自律,促进规范发展。通过标准化规范服务,推广普及科学专业的养育理念,促进婴幼儿早期健康发展。

 

与会代表合影留念

 

上一篇: “管廊万里行”— —粤港澳大湾区城市运行管理高峰论坛在珠海...

下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拟组队参加2019年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活动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