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中国标准化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理事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21-02-23 发稿部门: 中标协

  中国标准化协会于2021年2月3日在北京召开了中国标协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理事会。按照当前疫情防控的相关要求,本次理事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国标协原理事长纪正昆,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创新司司长崔钢(受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副局长、国家标准委主任田世宏委托出席会议),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原司长于欣丽,标准技术司二级巡视员孙华、标准创新司处长袁晓鹏,中国标协副理事长、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兼副院长王宗龄,中国标协副理事长、方圆标志认证集团董事长兼总裁冀晓东,中国标协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中国标协副秘书长张秀春等出席现场会议,154名理事通过视频形式出席会议,中国标协相关部门负责人列席会议,会议由纪正昆主持。

  会议听取了高建忠所作的中国标协2020年度工作报告;审议了关于中国标准化协会第八届理事会变更理事长人选的提案并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了投票;听取了《关于有关同志不再兼任中国标准化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理事的报告》。原理事长纪正昆宣读了选举结果,会议应到理事166人,实到理事154人,到会人数符合章程规定的法定人数。经会议投票选举,线上线下共收到选票146张,其中有效选票146张,无效选票0张,大会一致同意于欣丽同志担任中国标协第八届理事会理事长

  新任理事长于欣丽在发言中对总局领导及各位理事的信任和支持表示感谢,对中国标协成立以来所取得的成绩给予充分肯定。她指出,中国标准化协会是我国标准界全国性社会团体,成立42年来,在总局、国家标准委、中国科协和理事会的领导和指导下,在历届标协领导班子的带领下,在各位理事的共同努力下,与时俱进、全面发展,服务国家、硕果累累,成为党和政府联系标准化工作者、联系企业和消费者的重要桥梁和纽带,在国内外具有广泛的影响力。她指出,党和国家历来重视关心标准化工作,特别是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前所未有,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标准化工作的重要性。当前“十四五”开局在即,中国标协要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的战略规划和重点工作部署,按照即将出台的《中国标准化发展纲要》提出的战略目标和战略任务,面向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发挥自身优势,服务国家和标准化发展大局,当好政府部门的得力助手,当好企业的知心朋友,成为标准化工作者之家。面对新机遇和挑战,中国标协要在新起点开启新征程,在新征程展现新气象,谱写新发展阶段中国标协更加壮丽的辉煌篇章。

  崔钢司长代表市场监管总局以及国家标准委对会议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标协成立42年来发挥独特的优势,积极投身国家标准化事业,努力服务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坚持贯彻落实党和国家的重大部署,在总局及协会理事会的坚强领导下,坚持“顺势而为,创新有为”的方针,把稳发展方向,扎实工作基础,拓展业务领域,发挥服务功能,取得了许多可圈可点的成绩,对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起到了重要推动作用,成为我国标准化管理体系中的一个重要方面。他代表市场监管总局以及国家标准委对协会的工作给予了高度的肯定。充分肯定了纪正昆同志在兼任中国标协理事长9年来带领标协取得的快速发展以及为标准化事业改革做出的突出贡献,率领协会深化改革、创新发展,不断加强党的建设,着重提高队伍素质,全面拓展业务领域的创新,着力增强市场意识,切实提升服务能力,使协会实现了紧跟时代步伐、担当使命职责、生机勃勃发展的良好局面,成长为一个颇具影响力的社会团体。同时对于欣丽同志给予了高度评价,指出于欣丽同志长期从事标准化科研和管理工作,是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研究员和专家型领导干部,并多次获得各项的奖励表彰,相信她一定能够团结带领中国标协把协会建设成为适应新发展格局下更具影响力的科技社团。

  他指出,2021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第一年,是协会改革之后的开局之年,是建党一百年华诞。中国标协要对标准化改革创新发展、高水平对外开放贡献出更大的力量,要继续朝着建设综合型、有影响力的国家级专业科技社团的目标努力奋斗,继续为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发挥出不可替代的作用。

  纪正昆同志就总局、标准委对协会工作的充分肯定表达了感谢,并对协会未来发展提出了三点希望:一是,要在变革中求发展,以创新为主导,适应新变局。中国标协要充分审势国内、国际的变局乃至自身的变革。要用创新的思维和手段来适应这些变革,要用独立自主的社会科技社团身份屹立在市场之中。要自立自强,要强化市场意识,创新意识,主人翁意识。求真、求实、求效果。二是,要紧紧围绕“双循环”的经济模式,紧紧抓住国家标准化战略发展纲要的实施,促进中标协的快速发展。以内循环为主导,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新经济模式,为国内大市场标准化服务提供了无穷的空间,尤其是在制造强国的建设和标准化强国的建设中,都为协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机遇,提供了不可多得的需求。一定要抓住机遇,抓住关键,抓住对象,开辟新领域,寻求新课题,承担新事项,要更好的组织好理事会众多行业、众多人才来共同推进事业的发展。三是,要增强市场能力,科研能力和协同能力,充分发挥好专家咨询委员会的作用,为创新发展提供动力。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咨询委员会是协会提高市场能力、科研能力、协同能力的名师智库和宝贵资源。今后,中国标协应该多组织研究课题,抓住市场、企业和社会的急需,为他们提供服务,解决实际问题,形成和完善产、学、研、用、政五位一体联动的运作机制。

  最后,纪正昆同志再次感谢与会理事们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中国标准化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理事会议圆满闭幕。

上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第八届理事会第五次全体理事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 2021年度培训计划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