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实施标准化纲要 推进高质量发展——第18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广东顺德开幕
发布时间:2021-10-25 发稿部门: 中标协

 

  10月21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佛山市顺德区产品质量协会、广东顺德科创管理集团、美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和中国联塑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承办的第18届中国标准化论坛(CSF)在广东顺德举行。CSF论坛以线下、线上两种方式同步进行。国内外标准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的领军人物,各省(市)、各行业标准技术管理负责人以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300名标准化工作者、企业代表参加了现场活动,1万多人收看了线上直播。

  本届CSF论坛的主题是“实施标准化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定位这一主题,主要是为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围绕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深化标准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进标准制度型开放,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论坛包括一个主论坛、五个分论坛(绿色低碳标准化、标准数字化、家用电器标准化、标准化教育、区域产业高质量发展)和系列专题活动组成。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管理司陈洪俊副司长在开幕式的讲话中说,党中央、国务院近日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立足国情、放眼全球、面向未来作出的重大决策,在我国标准化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重大里程碑意义,开启了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新征程,明确了标准化工作的新方位,提出了标准化改革的新路径,确立了标准化开放的新格局,为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作出了全面部署,提供了行动指南。我们要深刻领会《纲要》精神实质和核心要义,准确把握以高标准引领高质量发展的主攻方向,以标准助力高技术创新、支撑高效能治理、促进高水平开放、保障高品质生活,在全球标准化体系变革中赢得先机和主动,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我国标准化的智慧和力量。

  中国标准化协会于欣丽理事长在致辞中说,当今世界,国际竞争与合作格局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全球治理体系和规则正在面临重大调整,标准化作为全球治理的重要规制手段,正深刻地影响着全球治理的格局与制度安排。本届论坛以“实施标准化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为主题,解析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研讨新时期标准化的理论方法,分享标准化最新实践,号召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标准化的新贡献。

 

 

 

  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展中国家事务委员会主席莫杰德·罗山·塔巴里女士,国际电信联盟(ITU)副秘书长、标准局局长李在摄,英国标准化协会(BSI)标准总裁和执行董事斯科特·斯蒂德曼博士,日本标准协会(JSA)会长朝日弘和韩国标准协会(KSA)会长姜明秀,通过视频给本届论坛发来热情洋溢的致辞。

  第18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内容紧扣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和标准化体制机制的改革,邀请了多位重量级标准化专家和学者,深度讲解了国家标准化事业发展的战略布局和政策导向;分享了涉及绿色低碳、数字经济、知识产权、团标发展等新成果和新实践;探讨在不断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如何全面发挥标准化支撑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性、战略性和引领性作用,以高标准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高质量发展。

 

 

 

  在上午开幕式上,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主任、中国工程院原副院长、中国工程院院士邬贺铨做了《新时期标准化工作的使命与挑战》专题演讲;国际电工委员会(IEC)主席、中国华能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中国工程院院士舒印彪做了《国际标准化推动高质量发展》专题演讲;国际钢铁工业分析委员会终身荣誉主席、中国材料与试验标准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工程院院士王海舟做了《科学实验与标准化》专题演讲;中国标准化专家委员会副主任、国家制造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委员、原国务院参事张纲做了《标准化:数字经济的基石》专题演讲;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前主席张晓刚做了《国际标准化发展趋势》专题演讲;世界工程组织联合会主席、俄罗斯宇航科学院外籍院士、原南开大学校长龚克做了《对标准化教育的思考》专题演讲。

  论坛开幕式上,发布了《团体标准组织积极实施标准化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倡议书》;颁发了第18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征文优秀论文奖,王春芳等撰写的28篇论文获得第18届中国标准化论坛“美的”杯征文特等奖和优秀奖。

  本届CSF论坛活动,得到了佛山市顺德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大力支持。

 

上一篇: 世界标准日—成功举办团体、企业标准 编审能力提升班

下一篇: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实施标准化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