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第12届中国标准化论坛顺利召开
发布时间:2015-10-09 发稿部门: 中标协

  把握改革创新契机 促进标准化事业更好发展

——第12届中国标准化论坛主论坛在浙江杭州市召开

  921-22日,正值9月全国质量月之际和1014日世界标准日前夕,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中国计量学院承办,浙江省标准化协会协办的第12届中国标准化论坛主论坛在浙江杭州市中国计量学院召开。本届论坛主题为“标准化改革与发展之机遇”。国内外标准化领域知名专家、学者,研究机构的领军人物,各省(市)、各行业标准技术管理负责人以及全国20多个省(市)、自治区、直辖市的700名标准化工作者、跨国集团企业代表和国际标准用户联盟(IFAN)会员参加了论坛活动。

  

  论坛开幕式上,颁发了本届论坛征文优秀论文奖和2015年度标准化十佳人物奖。国家标准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辉出席论坛,国际标准化组织张晓刚主席专门发来贺信。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原主任纪正昆做了重要讲话。

张晓刚主席在贺信中首先对第12届中国标准化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ISO是世界上最大、最具权威的国际标准化组织,成员包括162个国家和地区,覆盖世界国民总收入的98%和全球人口的97%。作为全世界国际标准制定的领跑者,ISO在全球市场上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他希望中国作为ISO的常任理事国,把握契机,积极改革创新,为推动ISO的可持续发展作出重要贡献。

纪正昆在讲话时提出,本届论坛的主题是“标准化改革与发展之机遇”。定位这一主题,主要是结合当前国家全面深化改革的形势以及标准化、认证认可体制机制改革,解读标准化领域国家最新的方针、政策;推广、普及标准化知识;探讨在不断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市场发挥决定性作用的环境中,如何坚持标准化改革与发展,建立和完善先进的标准体系,发挥好标准化的基础支撑作用。

纪正昆在讲话中强调,改革开放特别是进入新世纪以来,标准化在保证产品和服务质量、促进经济提质增效、保障和改善民生、服务外交外贸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但是,从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日益增长的需求来看,现行标准体系和标准化管理体制已不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发展的需要。在标准化的改革与发展过程中,我们要着力解决标准体系不完善、着力解决标准管理体制不顺畅、着力解决标准化发展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不适应的问题;发挥好标准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建设中的基础性作用,发挥好标准在推进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战略性作用。

本届论坛演讲聚焦两个专题:“标准化政策方向与发展路径”和“标准化理论研究与实践应用”。国家标准委党组成员、纪检组长郭辉,前ISO副主席、前IFAN(国际标准用户联盟)主席Ross  Wraight,中国计量学院副校长宋明顺等十几位专家做了专题演讲,涉及标准化改革发展的政策解读,团体、企业标准战略以及国际标准化发展与应用等领域。与会代表还深入到浙江浙大中控有限公司进行现场考察和技术交流。

本届论坛突破了以前论坛举办的固化模式,采取“主论坛+分论坛”形式举办,包括一个主论坛和“第五届标准样品论坛”、“2015智慧城市标准化与教育国际论坛”、“羊绒检测技术标准化论坛”及“中国传统工艺标准化论坛”等四个分论坛。其中,“第五届标准样品论坛”于今年6月在上海顺利举行;“2015智慧城市标准化与教育国际论坛”、“羊绒检测技术标准化论坛”与主论坛同步分别在杭州和宁夏举行;“中国传统工艺标准化论坛”将在10月份于北京召开。

 

 

上一篇: 第12届中国标准化论坛顺利召开

下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与四川中光防雷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标准化战略...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