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第二十期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活动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4-08 发稿部门: 中标协

     由中国科协举办、中国标准化协会承办的“第二十期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活动,2016331-41日在北京市顺利举行,来自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各学、协会近50名秘书长参加了沙龙活动。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苏小军副部长、学术部学会管理处张春程副处长、学术部学会管理处颜利民调研员、学术部学会管理处祝翠副调研员、学术部学会改革发展处邹超副调研员出席沙龙活动。

本次秘书长沙龙活动主题是“构建全国学会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活动中,张春程副处长介绍了沙龙的背景、目标,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针对“全国学会综合考评指标体系表”编制进行了讲解说明;中国仪器仪表协会朱险峰秘书长和中国化学会郑素萍副秘书长分别作了“评价学理论和方法在科技社团评价中的应用”和“浅论学会综合能力的长板效应”主题演讲。各学、协会秘书长积极参与了交流,并对如何“构建全国学会综合考核评价体系”,提出了宝贵意见。

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苏小军副部长作了总结发言,他提出编制全国学会综合考核评价体系的思路和原则,坚持“一个宗旨”和“六个结合”:即坚持全面、科学、客观、公正考评学会能力水平的宗旨,以求真务实的态度,公开、公平的开展相关工作,力争使考评工作能够尽量避免主观因素,完整、详细、全方位的反映全国学会的现状和发展趋势。六个结合主要是动静结合、数事结合、内外结合、软硬结合、自评互评结合、优缺分析结合。动静结合是指现状和发展趋势相结合,数事结合是数据和工作情况相结合,内外结合是内部凝聚力、运行与外部影响力相结合, 软硬结合是注意把工作能力和基础条件相结合,自评和互评结合是把自评和互评的结果按一定的权重结合起来,优缺分析结合是根据不同类别的全国学会的特点,在考评时注意把优势和欠缺相结合。开展全国学会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其最终目的是服务创新发展驱动能力、服务党和政府决策、服务社会、服务自身发展实力。会后与会代表参观了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单位——神雾集团。

“全国学会秘书长沙龙”是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相互沟通、交流的平台。通过本期沙龙活动,与会秘书长围绕主题,在学会综合考核评价体系建设工作思路、实效方法、具体措施和工作效果等方面,进行了交流研讨,并分享各学会实际工作的具体案例、经验和体会。这对引导和推动全国学会改革创新,增强学会活力、凝聚力和影响力,发挥好全国学会科技引领和创新推动作用,真正担负起推动科技创新、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重任,具有积极意义。

       

      

 

 

上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海洋标准化分会工作会议在东营召开

下一篇: 第五期技术传播沙龙圆满结束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