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通知公告 >> 正文详情
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标准技术司副司长陈洪俊在中国标准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21-11-01 发稿部门: 中标协

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今天,在美丽的佛山顺德举办第十八届中国标准化论坛,汇聚标准化专家学者,一起讨论政策机制,探索理论方法,分享实践成果,可以说是一场标准化综合性的学术盛会。我代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代表国家标准委,对第十八届中国标准化论坛的成功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向出席论坛的朋友们致以诚挚的欢迎,向长期致力于标准化事业的同志们致以衷心的感谢。

  近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这是第一个以中共中央名义发布的关于标准化方面的纲领性文件,具有里程碑意义。

  《纲要》指出,标准是经济活动和社会发展的技术支撑,是国家基础性制度的重要方面。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发挥着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新时代推动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迫切需要进一步加强标准化工作。

  《纲要》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加快构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到2025年,实现标准供给由政府主导向政府与市场并重转变,标准运用由产业与贸易为主向经济社会全域转变,标准化工作由国内驱动向国内国际相互促进转变,标准化发展由数量规模型向质量效益型转变。标准化更加有效推动国家综合竞争力提升,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在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作用。具体包括:一是要实现全域标准化深度发展,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基本建成;二是要实现标准化水平大幅提升,标准化的经济效益、社会效益、质量效益和生态效益充分显现;三是要实现标准化开放程度的显著增强,我国标准制定透明度和国际化环境持续优化;四是要实现标准化发展基础更加牢固,形成一体化运行的国家质量基础设施体系,标准化服务业基本适应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到2035年,结构优化、先进合理、国际兼容的标准体系更加健,具有中国特色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更加完善,全面形成市场驱动、政府引导、企业为主、社会参与、开放融合的标准化工作格局。

  《纲要》并就七个方面的重点任务等作出明确部署。一是推动标准化与科技创新互动发展。要加强关键技术领域标准研究,同步部署技术研发、标准研制与产业推广。健全科技成果转化为标准的机制,以科技创新提升标准水平。二是提升产业标准化水平。要筑牢产业发展基础,推进产业优化升级,实施高端装备制造标准化强基工程、新产业标准化领航工程、标准化助力重点产业稳链工程和新型基础设施标准化专项行动。三是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要实施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提升工程,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持续优化生态系统建设和保护标准,推进自然资源节约集约利用,筑牢绿色生产标准基础,强化绿色消费标准引领。四是加快城乡建设和社会建设标准化进程。要实施乡村振兴标准化行动、城市标准化行动。加快数字社会、数字政府、营商环境标准化建设。开展社会治理标准化行动、养老和家政服务标准化专项行动和公共安全标准化筑底工程、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工程。五是提升标准化对外开放水平。要深化标准化交流合作,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大力推进中外标准互认。推动国内国际标准化协同发展,实施标准国际化跃升工程,推进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体系兼容。六是推动标准化改革创新。要优化标准供给结构,推动形成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深化标准化运行机制创新,健全企业、消费者等相关方参与标准制定修订的机制。促进标准与国家质量基础设施融合发展,强化标准实施应用,加强标准制定和实施的监督。七是夯实标准化发展基础。要提升标准化技术支撑水平,构建以国家级综合标准化研究机构为龙头,行业、区域和地方标准化研究机构为骨干的标准化科技体系。大力发展标准化服务业,培育壮大标准化服务业市场主体,加强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营造标准化良好社会环境。

  《纲要》是党中央在统筹考虑未来五年发展和2035年远景目标的基础上,为更好发挥标准化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基础性、引领性作用,更好服务支撑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作出的重大决策。我们要认真学习领会和贯彻落实好《纲要》精神,广泛动员、主动作为、积极参与,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建立推动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作出标准化工作者的贡献。

  中国标准化协会成立于1978年,是原国家标准局为顺应改革开放、走向国际、团结标准化工作者而成立的专业性社会团体。40多年来,协会紧紧围绕标准化中心任务,发挥桥梁纽带作用,很好地践行了联系政府、企业、社会、标准化工作者乃至国际标准化工作的使命。特别是每年积极组织中国标准化论坛,分享政策信息,研讨理论方法,发表实践成果,宣传标准知识,交流工作经验,启迪创新思维,激发创新观点,促进标准化工作建设,已经成为全国性品牌化的技术交流活动,得到了政府部门和广大企业、标准化工作者的欢迎肯定。本届标准化论坛围绕“实施标准化战略,推动高质量发展”主题展开研讨,必将对标准化工作服务质量强国建设提供重要的参考借鉴。希望来自各行业和各领域的嘉宾、代表畅所欲言,交流经验,积极献计献策。这里,结合标准化工作情况,我提几点希望,与大家共勉。

  一要进一步解放思想,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发展和创新发展。经过70多年的发展,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标准化事业取得了辉煌成就,标准在便利贸易往来、支撑产业发展、促进科技进步、规范社会治理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面对新形势新要求,标准化工作仍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标准化基础能力建设仍然有待加强,工作效能有待提升,工作机制还有待完善。这就要求我们进一步解放思想,深化改革,大胆创新,不断提高工作水平,更好服务经济社会,推动高质量发展。

  二是要加强标准化基础理论和方法研究,不断丰富标准化知识体系。标准化已覆盖到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的全域应用,标准不断面临着新技术、新业态、新场景的支撑需求,这都需要标准自身理论方法的创新发展。特别是围绕人本理念、交叉学科、颠覆性技术、可持续发展等的新思维、新理论、新方法。只有新思维和理论方法才能更好的指导工作实践,才能发挥标准化的效能。

  三是要大力开展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与培养。标准化高水平发展离不开高素质人标准化人才队伍。目前,我国在高端型、复合型、国际型标准化人才建设方面仍存在很大的短板。要加快推进标准化通识教育和职业教育,积极开展标准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基层标准化管理人员培训力度,提高标准化业务能力;要加强熟悉标准、精通技术、善于管理的复合型人才培养,壮大国际标准化领军人才队伍。

  最后,预祝第十八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圆满成功。谢谢大家!

 

上一篇: 于欣丽理事长在第十八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开幕式上的讲话

下一篇: 关于公布首届全国大学生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获奖名单的通知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