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全国《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 联席会议在北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0-17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7年10月15日,中科院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在北京联合召开了全国《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以下简称:《标准》)专家委员会联席会议。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杨新,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崔陟,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林伟、胡琦等领导参加了会议。

DSC_3320

全国《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联席会议在中国标准化协会召开

  会议由杨新主任主持,通报宣读了《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成立的批准文件并宣布成立《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

杨新

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杨新 

  杨新主任讲到:青少年学习书法的意义,不仅仅在于能写整齐的中国字,更重要的是促使孩子们在书写的过程中了解中国文字的历史,体会汉字的美感,培养他们对于汉字以及民族语言的热爱和对民族认同的情怀。优秀传统文化的发展首先是要继承,在青少年阶段,打好基础最重要。如何规范的“学”和正确的“教”,必须要有标准。各种字体要有规范,写的好坏要有所评价,水平的提高要有发展目标和方向,这就是制定《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的现实意义,可以说功在当今,利在千秋。

  《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由中科院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联合成立,由书法界各种书体的资深书法家和理论研究的权威专家组成,主要负责对《标准》的研究制定以及正式发布后的推广和实施工作,对于逐步建立、完善青少年书法学习传承发展体系意义重大。

崔陟

中国书画书藏家协会会长  崔陟 

林伟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林伟 

  中国书画书藏家协会会长崔陟介绍了与会专家,向各位专家颁发了聘任证书。中国书画书藏家协会副会长林伟介绍了书画收藏家协会基本情况以及《标准》制定工作的工作进展。

DSC_3356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法家协会原副主席 谷谿

DSC_3373_副本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胡琦(左)、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董正贺(右) 

虞晓勇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博士生导师  虞晓勇 

  在崔陟会长的主持下,专家委员会对《标准》的制定进行了研讨,与会专家从专业理论、自身经历和实践阐述了《标准》制定的可行性和必要性,对《标准》的起草和推广提出了可行性意见和建议,一致认为:《标准》的制定对于“书法的继承、发扬和壮大,意义重大,对于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意义重大,一定要把这项工作做好。”

纪正昆 (2)

原国家标委主任、党组书记,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

  纪正昆理事长做了总结发言,对《标准》的制定表示了关注和支持,并向专家委员会提出了三点建议:一是制定的意义是什么?《标准》的制定,最大的意义在于“传承”,在于把中华民族的优秀文化传承下来,世世代代传承下去。二是内容核心写什么?这个标准面对的是青少年,目的是传承,内容核心就要是基础,建议紧紧抓住基础来写。三是这个标准怎么写?首先是名称,建议改为《青少年书法基础标准》,既符合标准的核心内容,又符合标准制定规律;其次,标准分级要考虑科学实用,等级之间要界限分明,评定标准要定量指标和定性指标相结合;第三,在书体上应该先易后难,循序渐进;第四,在标准的编写上,应该简单明了,通俗易懂,贴合实际,可操作性强,把真正的要求和最基础的规范写清楚,把每种笔法的特点写明白,给青少年书法教育“立好规矩”。 

分级标准

《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联席会议与会领导和专家合影 

  最后,杨新主任讲到:书法教育是传承中华民族优秀文化,培养爱国情怀的重要途径;是提高学生汉字书写能力,培养审美情趣,提高文化修养,实现全面发展的重要举措。这项工作的开展,是贯彻落实中办、国办《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中国传统工艺振兴计划》指示精神的具体体现,是与上级要求紧密相融合的,也是符合当前传统文化需求的,《青少年书法基础标准》的制定任重道远,希望大家按照纪正昆理事长的指导意见,按照崔会长的组织分工,博采众长,从基础上着手,把标准制定好,把工作完成好,进一步推动优秀传统文化的继承和发展。

 

  附:《青少年书法分级标准》专家委员会人员名单

  顾问:

  苏士澍  中国书法家协会主席

  解思忠  原国有企业监事会主席,北京大学国民素质研究中心主任,中国人生科学学会会长

  周晋亮  国务院机关事务管理局原局长

  周宏兴  中国人民大学文学院教授

  王渭田  中国科学院大学艺术学院副主任

  尚  钢  清华美院学术委员会主任

  主任:

  崔  陟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会长

  副主任:

  杨  新 中国科学院国际学术交流中心副主任,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副主任

  林  伟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秘书长:

  金双化 中国传统文化和传统工艺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

  委员:

  楷书

  董正贺 故宫博物院研究员

  陈金文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理事,北京中韩书画家联谊会副会长

  行书

  胡  琦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副会长

  严太平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理事,全国公安书法家协会副会长

  草书

  潘传贤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中国铁路书协副主席

  雷振方 荣宝斋原业务经理

  隶书 

  谷  谿 中国书法家协会理事,北京书协原副主席

  虞晓勇 北京师范大学书法系博士生导师

  篆书

  王兴家 荣宝斋原专业篆刻家

  崔仰凡 中国书画收藏家协会法律顾问 

 

上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开展2017年世界标准日主题活动

下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在厦门召开标准化人员继续教育知识更新培训班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