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2017年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年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7-11-30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7年11月14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年会在北京顺利召开,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以下简称“化工分会”)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国家标准化政策变化、化工分会及会员单位近两年来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总结,对未来两年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在大会上致辞。高副理事长深入分析了当今标准化工作的政策形势,提出要认真贯彻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政策文件和国家领导人的重要讲话精神,从思想上、认识上进一步提升标准化工作的重要地位。与此同时高副理事长肯定了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在近两年的工作,并对化工分会的工作提出了意见和希望。高副理事长指出,今后化工分会的工作,应该围绕着标准化推动质量提升和绿色发展等方面开展,为化工产业的快速发展提供标准化依据,为国家的“十三五”建设贡献应有的力量。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魏静在大会上致辞。魏主任传达了我国最新的标准化政策精神,魏主任介绍,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标准化工作的主要任务,就是全面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和标准化改革方案,进一步凝聚改革共识、把准改革方向、推进改革落实。党和国家高度重视标准化工作,对标准化改革寄予厚望,简政放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细化改革实施方案,积极开展试点。同时魏主任对化工分会今后的工作提出了几点建议,包括加强企业标准化培训,做好标准化平台的服务工作,帮助企业建立标准体系,加强会员的沟通与联系等方面。

  王武秘书长对化工分会近两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对今后分会的发展提出了具体的计划。化工分会近两年来在加强组织建设做好会员服务方面,除继续利用“一网一刊”为会员及时推送标准化信息加强会员交流以外,同时开通了新媒体微信、微博平台为会员单位提供更加全面、快捷的标准化服务与信息,有针对性,高效率地做好标准化咨询工作。此外,化工分会近两年积极制修订化工领域标准46项,牵头起草4项清洁生产评价指标体系,受国家节能中心委托,秘书处牵头编制了《化工行业重点用能单位能耗在线监测数据采集技术指南》。在今后的工作计划中,王秘书长指出要继续做好分会基础工作,紧密联系会员,多角度地开展标准化方面的培训,增加对标准化工作的宣传力度,提升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提高企业标准化水平。

  中国标准化协会团标部副主任赵临斌对团体标准化政策和最新的工作动态进行了解读。赵主任深入对比了新型标准化体系与现行标准化体系的变化,指出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侧重于保基本,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侧重于提高竞争力,同时建立完善的与新型标准体系配套的标准化管理体制。最后赵主任对在座各位代表关于团体标准的问题进行了解答。

  会上,江苏扬农化工股份有限公司、巨化集团有限公司、枣庄杰富意振兴化工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发言,各位代表主要围绕标准化建设对企业的重要作用及企业标准化工作的现状进行了阐述,并就企业近两年来标准化工作经验与参会人员进行了交流、分享,使各位参会人员了解了多种行业的标准化工作进展与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获益匪浅。

  化工分会将以年会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化工企业标准化工作,支撑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和可持续发展。

上一篇: 中国标协召开党总支部成立大会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专...

下一篇: “2017年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年会”在京召开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