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家用吸油烟机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 团体标准启动会在京召开
发布时间:2019-04-11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9年4月10日,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家用吸油烟机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启动会在北京召开。本次启动会的编制组由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宁波方太厨具有限公司、杭州老板电器股份有限公司、青岛海尔智慧厨房电器有限公司、广东阿诗丹顿电气有限公司、浙江帅康电气股份有限公司、广东万和电气有限公司、博西华电器(江苏)有限公司、广东美的厨卫电器制造有限公司、艾欧史密斯(中国)热水器有限公司、杭州德意电器股份有限公司、华帝股份有限公司、杭州九阳生活电器有限公司、广东万家乐燃气具有限公司、北京京东世纪贸易有限公司、TCL家用电器(中山)有限公司等单位组成。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葛丰亮副院长莅临启动会致辞,会议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亓新副秘书长主持。

  葛丰亮副院长指出:吸油烟机是厨房电器中具有中枢地位的产品,随着物联网技术的高速发展,近年来家用吸油烟机也正朝向智能化方向发展。在这样的情况下,关于吸油烟机智能水平的评价非常紧迫。据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了解,琳琅满目的智能吸油烟机让消费者眼花缭乱,智能吸油烟机的智能化水平也是良莠不齐。即使企业大力宣传的智能功能,也因没有评测标准,不能衡量智能功能是否能够达到预想的效果,甚至有些企业的产品仅具有少量智能功能,却夸大宣传其产品的智能化程度,误导消费者。为了更好地规范市场和引导行业发展,特制《家用吸油烟机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团体标准。

  会上中国家用电器研究院生活电器检测中心总工张兆明从本标准起草的背景与意义、标准结构与关键问题等多个方面对《家用吸油烟机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标准做了详细介绍。

  该技术规范提出了“安全、可靠、健康、易用、节能”五个智能效用,根据这五个智能效用,从五个维度衡量吸油烟机的智能功能,并以智能指数的形式表征出来,清晰明了地反映了吸油烟机的智能程度,更加方便消费者选择合适的产品。该技术规范不仅为企业智能化产品的发展提供了指导性意见,也为消费者选择合适的产品做出了清晰的参考。

  此外,该标准还提出了家用智能吸油烟机评价的术语与定义、总体要求、智能功能要求、智能功能检测评价方法等,是家用电器行业内首个关于智能吸油烟机智能指数认证的标准,有利于引导智能吸油烟机行业的发展和规范市场,也有利于提高用户体验。本标准的起草将填补家用智能吸油烟机评价标准的空白。

上一篇: 我国首部城市家具系列团标研讨会在京召开

下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电器电子分会《智能锁智能水平评价技术规范》团...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