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2019年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发布时间:2019-12-11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9年12月2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工作会议在长沙召开

  2019年12月2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工作会议在长沙顺利召开。

 

参会代表合影

  中国标准化协会、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有关领导和专家、中国标准化协会化工标准化分会(以下简称“化工分会”)部分会员单位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围绕国家标准化政策变化、化工分会及会员单位近两年来的标准化工作进行了交流与总结,对未来两年的工作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标准化协会会员部主任马贺喜致辞

  中国标准化协会会员部主任马贺喜主任致辞。马主任在会上强调,标准化是国家重要的发展战略,标准对产业具有重要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石化行业是我国传统的大工业、大领域,推动行业深化改革,要从建立高质量发展的标准体系入手,统筹推进政策、法规、科技、标准、产业以及国际性的协同创新。中国标准化协会将与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借助化工分会工作平台,加强沟通与合作,推进落实国家标准化战略,助力我国实现“石化强国”的跨越做出应有贡献。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魏静在大会上致辞

  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质量安全环保部主任魏静在大会上致辞。魏主任强调,明年是“十三五”的收官之年,要全面总结、梳理“十三五”质量标准化发展经验,谋划好“十四五”质量标准化发展规划。全力推进行业绿色发展的标准体系建设,努力构建高效、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加快实施企业标准‘领跑者’制度,强化标准引领,营造‘生产看领跑,消费选领跑 ’的氛围”。积极组织企业参与工业通信业百项团体标准应用示范项目申报。加快推进质量提升行动,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国际标准化工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实施,研究以我为主导提出更多国际标准立项提案,加强我国标准的外文翻译工作,推进由“跟跑者”向“领跑者”的转变。针对标准化从业人员,积极标准化培训,提升从业人员业务水平。加强组织建设,梳理会员单位情况,吸收新鲜血液。

 

王武秘书长进行化工分会两年工作总结报告

  王武秘书长对化工分会近两年以来的工作进行了总结,提出了今后两年工作重点。化工分会近两年来在加强组织建设方面,不断优化会员结构,确保协会具备广泛代表性。秘书处加强政策理论学习,积极参加标准化培训和会议,以提升专业化服务水平。化工分会积极参与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工作,2019年8月,中国标准化协会公布第一批试点评价机构,确定中国化工信息中心为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A类资质评价机构,化工分会将为化工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工作做好服务工作。秘书处走访会员企业,了解会员需求,促进会员单位之间的沟通交流,为会员单位提供标准化咨询服务。秘书处积极开展化工产品、化工安全、节能管理等标准的制修订工作,近两年来,共牵头制修订标准42项。在今后两年工作重点中,王秘书长指出要继续做好分会基础工作,加强与会员的互动交流,提高会员服务质量。继续开展重点领域标准制修订工作,推动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工作开展,提升企业对标准化工作的重视程度,积极开展标准化业务交流和培训活动,做好秘书处业务培训工作,不断提升自身专业化服务水平。

 

张从新副秘书长介绍《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评价》

  张从新副秘书长作了企业标准化良好行为试点评价工作介绍。对标准化良好行为评价的背景、机制、证书及标志、评价机构及专家注册情况、标良平台、标良企业试点等工作内容进行了介绍,并对《企业标准体系》系列国家标准进行了解读。

 

巨化集团代表吴周安总工发言

  会上,巨化集团代表吴周安总工发言,就化工产品标准制定工作谈了几点体会,特别在产品标准编制过程中技术要求、试验方法及标准编制说明等方面分享了经验。

 

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吴桂卿主任发言

  青岛市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吴桂卿主任以标准化助力企业发展为主题发言,认为标准化助力企业发展要明确企业及社会团体在标准化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提高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的数量及质量。保证标准有效的实施,实质参与国际标准化工作,加强标准化科研工作。

  参会人员进行了互动交流,使各位参会人员了解不同企业标准化工作进展与标准制修订过程中可能出现的问题与解决方案,获益匪浅。

  化工分会将以此次工作会议的召开为契机,进一步推动化工企业标准化工作,为化工行业转型升级和高质量发展发挥更大的作用。 

上一篇: 2019年中国技术传播论坛在北京召开

下一篇: 《工业及类似用途除湿机》标准研讨会在北京召开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