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质量强国 标准先行——第九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广西柳州市成功召开
发布时间:2012-10-25 发稿部门: 中标协

        10月18日,由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主办,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协办,中国标准化协会、广西柳州市质量技术监督局承办的第九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广西柳州市隆重召开。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副主任于欣丽,广西柳州市人民政府市长郑俊康、副市长崔钢,广西壮族自治区质量技术监督局局长邓于仁、副局长杨艳阳,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等领导出席会议开幕式并致辞和讲话。来自全国2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400多名参会代表和数十名国际企业代表参加了论坛。

        纪正昆理事长在致辞中说,当前,我国正处于经济社会发展的转型时期,党中央提出以科学发展为主题,以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为主线,提出了五个坚持的基本要求,首要的是坚持把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作为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的主攻方向。经济社会的发展要实现“又好又快、好字当头”,要把我国由制造业大国转变为制造业强国。“好”和“强”的核心要素就是“质量”。质量对于实现“好”与“强”具有引导性、基础性、标志性作用。没有质量就没有科学发展。质量已经成为国家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主题。

        纪正昆理事长指出,标准化工作是一项重要的综合性基础工作,标准、计量、质量三者形成了一个典型的函数关系,即一个二元二次方程。标准、计量是两个坐标,质量是追求的目标和结果。其理想是追求一个无缺陷、无瑕疵的“圆”。为此,(标准)²+(计量)²=(质量)²。这是一个典型的圆的方程。为此,以质量为中心,以标准化、计量为基础,是质检工作的指导方针。要实现质量强国,必须要加强标准化工作。

        于欣丽副主任在讲话中说,质量是品牌的基础,标准是质量的体现,两者紧密结合在一起。随着我国现代科技、经济的发展和技术进步,标准在经济和社会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尤其是在国际贸易中的重要作用日益突出。标准已经从单纯的生产技术规范发展成为经济主体获取竞争优势的有效途径,已经成为各国在国际市场竞争的主要手段。

        于欣丽强调,实施标准战略,要找准质量发展和提升的方向和内涵,明确标准化为质量发展提供技术支撑和基础保障,发挥标准化在促进产业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方面的引领作用,坚定标准战略引擎质量强国的决心和信心;同时,要依托《质量发展纲要》,建立健全覆盖一二三产业的标准体系。要让标准化工为促进我国经济社会科学发展做出新的贡献,发挥更大的作用。

        郑俊康市长在开幕式上说,近年来,柳州市加大技术标准战略的实施力度。在政策引导和促进方面,鼓励企业积极申报市政府技术创新奖,两年来总奖励金额达1100万元;仅去年,全市11家企业参与制定、修订的国家和行业标准就达29项之多,列全区榜首;在产业发展方面,制定实施联盟标准,实现柳州联盟标准零的突破;在服务业领域,建立柳州饭店国家级服务业标准化试点,及融水雨卜等3家自治区级服务业试点;在农业领域,目前已建成10个国家级农业标准化示范区。

        邓于仁局长在致辞中说,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质量兴桂战略和技术标准战略实施,全区产品质量、工程质量、服务质量、环境质量得到有效提高,全区工业、农业和服务业等各领域标准化工作取得重要突破,标准化服务经济能力和水平也得到不断加强和提升。今后,广西将会更加重视标准化工作,实施质量兴桂和技术标准发展战略,为富民强桂新跨越作新贡献。

        中国标准化论坛是我国标准化重要活动之一,在国内外产生了积极的影响,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认同和响应。举办中国标准化论坛的目的,在于营造标准化氛围,提高标准化意识,探讨全球经济一体化形势下我国标准化的发展方向,交流国际、国家、行业和企业标准化研究成果,促进我国标准化水平的提高。

        自2003年第一届论坛在上海举办以来,中国标准化论坛至今已经成功举办8届。论坛规模和影响不断扩大,参加人数不断增多。每届论坛征文活动,也为全国标准化工作者提供了交流标准化工作经验、心得和体会的平台,深受标准化工作者喜爱。中国标准化论坛已成为我国标准化工作者相互学习、理论研讨、工作交流的重要阵地。

        本届论坛主题是“质量强国 标准先行”。论坛筹备办公室邀请了10位国内外标准化领域主管领导,著名专家、学者以及来自企事业单位的标准化工作者和知名人士,就我国标准化在实施质量强国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和意义,以及如何实施标准战略促进产品质量提升等方面内容进行了交流、研讨。

        会上,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和中国标准化研究院院长马林聪分别宣读了关于第九届中国标准化论坛暨“金嗓子杯”全国标准化优秀论文评选,以及第二届“中国标准化杰出人物”评选获奖人物的表彰决定,与会领导为获奖者颁发了获奖证书和奖品。

        论坛得到金嗓子责任有限公司、千秋万代(北京)企业管理有限公司的大力支持。论坛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 2012中国产业技术联盟标准论坛在广州举行

下一篇: 国家质检总局督察内审司到协会进行马林聪秘书长离任审计工作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