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团体标准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沙龙活动举办
发布时间:2022-09-05 发稿部门: 中标协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双碳工作的重大决策,积极实施《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中提出的完善绿色发展标准化保障,建立健全碳达峰、碳中和标准的战略部署,促进和服务中国科协所属学会及相关创新主体开展工作,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联合中国标准化协会于8月19日在北京举办主题为“团体标准助力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系列沙龙活动。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党委书记王婷、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和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团体和企业标准化处处长袁晓鹏等出席了沙龙活动。

  王婷在致辞中说,中国科协高度重视全国学会团体标准研制工作,标准化研制和推广工作是科协组织的强项,是学会的核心竞争力。同时,中国科协也积极推动团体标准化和双碳工作,24届中国科协年会设置了团体标准化发展论坛、森林生态价值实现与绿色发展高层论坛等专题论坛,指导科技社团高质量开展团体标准工作,助力双碳目标实现。当前,中国科协所属全国学会应当紧紧抓住时代机遇,努力成为各行业领域的标准创新策源地。

  中国科协学会服务中心近年来围绕团体标准研制等相关领域持续发力,引导全国学会团体标准工作高质量开展。自2021年以来中心设置了科技创新和社会治理系列沙龙,促进科技社团、科研院所等创新主体跨界交流合作,助力科技创新与社会治理的深度融合。她希望本次沙龙就政策战略、体系建设、实践案例等方面展开交流研讨,为今后相关工作的开展提供参考和启发,激发学会标准研制工作提质增效的内生动力,为行业团体标准创新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袁晓鹏在致辞中指出,本次沙龙聚焦碳达峰、碳中和,搭建学会及相关创新主体间跨界交流合作平台,非常有创意,而且也有重要的意义。他结合沙龙主题,谈了几点想法:

  一、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对碳达峰、碳中和的指示,包括党中央国务院对碳达峰、碳中和标准化工作部署要求。

  二、思考标准对于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实现发挥了哪些作用?他认为标准是实现降碳目标的约束手段,是绿色低碳转型升级的基础工具,强制性节能标准是严格控制高耗能、高排放盲目扩张,同时,通过制定和实施节能碳排放管理、循环利用等标准,可以全面支撑各行业、各领域绿色低碳转型升级。在能源结构优化方面,可再生能源标准可支撑各类主体大幅度提升非化石能源利用比例,实现节能、降碳、增效目标。通过标准推动新能源、可再生能源、排放技术等创新绿色低碳技术的推广应用是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目标的重要一环。标准是国际应对气候变化规则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国际标准化组织ISO发布了碳足迹标准,目前已经成为评估产品碳排放的一个国际统一的尺度。

  三、对开展双碳方面的团体标准化工作提几点建议:

  一是要找准定位,双碳工作急需标准有力支撑,要不断健全双碳相关标准,找准工作定位就要多做一些填补空白的,有利于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一些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的团体标准,制定原创性的标准。二是要抓住重点,作为团体标准组织,要深入领会国务院对本行业在碳达峰、碳中和方面的部署要求,充分把握本行业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的重点任务和目标,结合业务范围和自身优势,认真研究本行业双碳工作对标准的需求;同时也要注重与本行业有关的一些社会团体之间的合作或者协作,加强标准体系建设,加快制定本领域的碳达峰、碳中和的团体标准。三是重在实施,标准发布以后要宣传推广,要总结经验完善标准,让大家用起来,真正发挥标准对双碳工作的支撑作用。四是要具备国际视野。在制定双碳相关标准时,及时考虑哪些是特别急需,需要抢占制高点的,同时积极支持国际标准提案的立项和制定。在制定团体标准时也可以借鉴国际一些有影响力的社团做法,提出中国方案,更多的在国际规则的制定过程中体现我国的话语权。

  在学术报告环节,国家气候中心研究员张永香做了题为《碳中和及双碳战略》的报告,中标院资环分院助理研究员张蕊做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标准化体系建设》的报告,国际可持续标准联盟(ISEAL)会员与合作经理Joshua Wickerham 做了题为《可持续标准助力中国的低碳发展》的报告,中国质量认证中心高级检查员许爽做了题为《生命周期评价介绍》的报告,中国矿业大学副教授张凯、周玲妹分别对碳约束条件下煤基产业发展路径课题的整体背景和进展情况、碳减排CCUS和CCS两个方向正在推进的两项团标做了具体介绍,中国节能协会碳中和专委会副秘书长方健做了题为《企业碳资信评价,助力绿色金融》的报告。

  在交流讨论环节,与会人员畅谈了参加本次沙龙的感受与收获,并对团体标准“双碳”工作提出了不少建议,同时对“双碳”标准制定的技术路线、实施中发现的问题进行了交流和探讨。本次沙龙为学会及相关创新主体搭建了跨界交流合作平台,促进了“双碳”相关团体标准化工作目标,深入探讨了有关策略、路径、方法、热点和难点问题,为今后“双碳”团体标准化工作的开展起到拓宽思路、引发思考、借鉴参考的作用。

 

 

 

上一篇: 线上“科技成果转化及专利技术融入标准的方法与实践” 培训班...

下一篇: 民营经济践行标准创新 推进高质量发展 2020-2022年重点领域标...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