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第4分会场“技术传播与本地化服务”国际研讨会在西安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6-09-27 发稿部门: 中标协

 

  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第4分会场“技术传播与本地化服务”国际研讨会,于2016年9月24日-25日在西安宾馆成功举办。研讨会由中国科学技术协会、陕西省人民政府主办,中国标准化协会承办,中国翻译协会本地化服务委员会、陕西省测绘地理信息学会联办,欧洲技术信息传播协会、日本技术信息传播者协会以及韩国技术信息传播协会支持协办。24日下午,中国标准化协会秘书长助理张秀春主持开幕仪式,来自德国、加拿大、日本、韩国等国外技术信息传播领域的专家,和西安外国语大学、西安科技大学、西安理工大学、东南大学、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大连外国语大学、Hansem EUG、ISE、华为、中兴通讯、海尔、SDL、山形英技、瑞科等知名高校、企业专家以及其他致力于技术信息传播工作的代表等共110余人参加了研讨会。

  全球化时代,无处不涉外。在国际市场方面,中国产品出口时,特别是在面向发达国家地区出口时,使用说明等产品资料遇到的问题往往比产品本身要多,包括文本翻译、标准法规、文化习俗等一系列本地化问题。语言服务业曾经在中国吸收引进外资和外国技术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现在中国企业要国际化,也需要成熟的中外语言服务的支撑,以便让我国的产品、技术和服务跨越语言、文化等鸿沟顺利走向国际,实现全球化。在“一带一路”的建设中,将有更多的企业借船出海“走出去”,本地化之道不可不深研,不可不熟谙。中国品牌能否顺利占领海外市场,产品资料的本地化极为关键。

  2016年度第十八届中国科协年会共设立学术交流分会场16个,其中国际分会场6个。作为国际分会场之一,本次研讨会设立了技术信息传播优秀团体/人物颁奖、主题演讲、企业作品展示及咨询交流共四个环节的会议活动。

  中国标准化协会为向多年来积极从事技术传播领域工作,为行业发展及人才培养等做出突出贡献的专家、团体表达敬意与感谢,彰显榜样作用、助力行业发展,吸引更多的优秀企业和人才关注技术传播行业,继2015年后再次推出技术传播优秀团体/人物颁奖活动,评选出中国标准化协会技术传播“行业贡献奖”2名、”教育贡献奖”1名,共计1家团体代表及2位个人代表获奖,由中国标准化协会领导为获奖人员及企业代表颁奖。

  

  本次大会围绕“技术传播与本地化服务” 主题,借助中国科协年会的大平台,探讨“一路一带”背景下中国产品技术资料输出面临的问题,探讨“一带一路”倡议下陕西企业产品走向国际市场面临的机遇与挑战,为陕西品牌更好的“走出去”把脉开方。共邀请4位国际专家、5位企业代表和1位高校代表共10名演讲嘉宾,就主题做精彩发言,互通新技术、新动态、新观点,交流技术应用成果,积极助推提高我国企业产品与服务的全球化发展。

  本着中国科协年会“大科普、学科交叉、为举办地服务”的定位,特邀请当地企业及高校相关专业优秀学生代表参会,积极推动技术传播新学科的普及工作,引领相关企业和高校应对时代要求进行转型及学科融合,培养青年科技人才,切实为主办地服务。

  除了主题演讲外,分会场还进行企业作品展,思康、恒生易文、美嘉林等多家企业提供企业技术成果展示和交流。9月25日下午分会场承办方特设立咨询交流活动,参加会议与展示活动的代表就自己关心的问题向专家咨询,交换意见,交流观点。研讨会在热烈的气氛下取得了圆满成功。

  

上一篇: 2016年中国标准化助力奖评审委员会会议在京召开

下一篇: 第十三届中国标准化论坛——羊绒产业标准化分论坛在鄂尔多斯顺...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