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纪正昆理事长在2019年中标协年终总结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19-12-30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9年中国标准化协会取得了非常好的业绩。刚才高建忠同志在全面的工作总结中用非常“充实”两个字来形容本年度工作。我再加两个字,非常“丰满”。 

  2019年我们协会的工作又“充实”又“丰满”,取得了可喜的成果。这得益于协会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全面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系统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净化心灵、开拓思路、锐意进取,所以才会取得了这样的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得益于我们全体员工同志们的辛勤劳动、不懈的努力,任劳任怨为标协建设做出了很好的贡献。在此,我真诚地感谢全体同志们:“你们辛苦了,谢谢大家!”

  刚才每一个部门都汇报了工作,每个部门我都进行了点评,具体的重复的内容我下面就不说了。这是我想讲的第一个问题,就是2019年我们协会的工作取得了可喜的成绩。

  我今天重点想讲的第二个问题就是:奋力做好脱钩以后我们标协开局之年的各项工作。标协脱钩按照中央和上级的部署,我们都做了充分的准备,包括机构上的脱钩、职能上的脱钩、人员的脱钩、资产的脱钩、党建和外事的脱钩,我们都进行了全面的、充分的准备,并且得到了总局的充分肯定。在这种形势下,脱钩以后我们标协走什么样的路、怎么开展工作、怎么走向市场,怎么实现高质量发展,这是我们大家应该思考,应该做的最重要的事。我想了想觉得应该在这五个方面、二十个字上努力做好脱钩以后中国标准化协会的事业发展。第一坚定信念,第二开拓市场,第三拓展领域,第四着眼服务,第五融合引领。

  首先,要坚定信念。我们应该切实认识到,标协脱钩,社会团体和行政机关脱钩,这是我们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国家全面深化改革其中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做出的关于坚持社会主义制度,加强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核心的核心是十三个坚持和完善。决定中将标准化作为政策和手段,在多处有所表述和体现。那么,我们标协脱钩后要全面走向市场,要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中走出我们新型的、新时代的、自己的发展道路。我们要坚定这样的信心。要解放思想,开拓进取,实现创新发展。围绕这个主题发挥我们的作用!

  第二,关于开拓市场。这可能是我们脱钩以后要全面思考的问题,市场将是我们全面工作的着力点。不再依赖!但不依赖不是完全脱离。而是我们要更加密切的和许多有关部门进一步加强联系。像中国科协、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国家标准委、民政部和中央国家机关党工委等,这些部门我们要特别加强,要采取和过去不同的方式来加强联系,进一步得到这些部门的大力支持。哪一个部门都脱离不了,职能上脱离了、机构上脱离了,但是我们的感情、业务、联络、服务不仅不能脱离,还要加强。开拓市场的前提是要明确我们标协今后的职能和主攻方向是什么?我感觉主要是二个方面,一是围绕国家标准化战略的实施,二是围绕面向社会开展全方位的标准化服务。

  国家标准化战略的实施是我们的第一大职能。总局和国家标准委在制定国家标准化发展战略,这是政府部门的职责和指引,而我们就是要把战略的内容充分利用标协的优势和地位实施好。关键要在“实施”两个字上下狠功夫,这是我们的抓手。“中国标准化战略2035”很快就要颁布,其内容就是今后十五年标准化事业的总体部署和发展的路径与任务。我们要把国家所制定今后十五年的战略落实好实施好。此外,还有“国家制造强国战略2035”。我参加了国家制造业强国战略咨询委员会,被聘请作为委员,委员包括两院院士和教授专家共五十余人,这个战略中涉及国家相当多到2035年建设制造强国的若干重大部署。做好国家标准化战略和国家制造强国发展战略的实施工作将是协会脱钩后紧抓的一大方向,要一个一个项目的去落实,积极参与这方面国家标准的制修订,特别是涉及这些领域的团体标准将会更加成为我们的主业。在两大战略实施中有若干社会、企业乃至国家的标准化需求,这就是团标项目的来源。因此,我们要紧紧扣住“战略”。此外,“标样”这件事核心是要找到市场需求,特别是食品标样和试剂,要找我们应该做的事。另外,适时和中国计量院做好合作,标协与中国计量院一定会有很好的合作,标样和标准物质不能搞两败俱伤的争斗。此外,标协今后要和科协在国家战略实施中抓住若干新兴领域的科研项目,这是最最重要的。紧抓国家战略实施是脱钩后的一大职能。

  第二项职能是全力做好标准化服务。标准化服务是面向社会的。地方、企业都需要我们。要开动机器,跑出去,走到他们中间来,有若干需要我们给予指导、给予服务的事。比如我们的培训工作;标样中将来的研发、量产、销售、应用和监督;会员服务以及分会拓展等等。今后在分会建设上还要狠下功夫,部门主任们要走下去调研。我也会利用这次参加中国科协组织的高层次科技领军人才在中央党校学习的机会,广为联络,寻求合作。参加本次研修班人员为新增两院院士、各地科协党组书记、国家级协会的重量级领军人物等。此外,还要抓好服务业,这是广阔天地,大有可为。另外在评奖方面我们有“中国标准化助力奖”,可以更名为“中国标准化协会科学技术进步奖”。该奖项面更宽、名更大,我们也就站住了。开展标准化服务将是我们的第二大职能,而且标准化法赋予了这项新职能。开拓市场还需要我们融合好各个方面的力量。我们现在和计量大学比较密切,今后和高等院校、科研单位、企业要广泛的联系,组建成一种联盟,有密切的联系,借力补短板、共同合作。我们正在酝酿成立国家标准化战略实施专家委员会,聘请若干位院士、专家为我们指导、扶持,要高层次。此外我们要与方圆保持良好的关系,我们两个单位是一家人。近些年从标协入股到现在我们大约有3600万的分红。方圆集团我倾注了很大的心血,把协会抓好、把方圆抓好,两者融为一体。

  第三关于拓展领域。中国标准化协会是一个综合性的标准化协会,综合性既有优势也有劣势。优势是涉及各个领域,面很宽;劣势是我们不是行业,钻的不深。因此脱钩以后走向市场一定要利用好我们的优势,拓展我们的领域。特别是新工业革命中涉及到的智能化网络化数字化等新兴领域,以及康养服务等服务业一起开辟新空间。尤其是分会的建设将要在更宽的领域上开展,因为分会拓展的新领域能够派生出科研、团标、培训等相当多的业务工作,它绝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联系的。

  第四关于着眼服务。我们的职能之一就是要开展标准化服务。“着眼服务”现在我们做得还比较欠缺,这也是我们的机构所决定的。今后走向市场摸爬滚打要着眼于服务,在市场上去找项目。我每一年的讲话都在强调市场观念。我们还要在拓展服务的同时提高服务质量、改善服务态度,和气生财。

  第五关于融合引领。这是我给标协定了一个位,就是中标协要成为社团开展标准化工作的领军人,要起到引领的作用。同时把其他单位融合在一起,发挥各自优势,联起手来共同干,按市场规则、按劳动分成。利用好我们综合的性质和各方面融合、联合。我们的分会,可允许在标协作项目,也可以到其他地方去做,一定要改变原先标准化机构种自留地的体制、机制。此外,融合和引领也包括国际,要千方百计的走向国际,密切和标准委国际工作渠道。要尽快开通与北京市外办的工作路径。

  同志们,中国标准化协会有这么好的基础,有自己独立的办公地点,有很好的积累,有如此充实的业务。我们有信心在走向市场以后,中国标准化协会一定还会做得更好!我会和大家一起继续奋斗,把我们的工作做得更好、把我们的事业发展的更好!

  快过年了,提前给大家拜个年!也代为问候家人,感谢家人的支持!祝全家幸福、阖家欢乐!

  谢谢大家!

   

上一篇: 全国项标委第二届第三次年会暨“项目工作分解结构”等国家标准...

下一篇: 祝全国标准化工作者新年快乐!好运鼠于你!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