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术交流与科普 >> 青少年奥赛介绍
青少年奥赛介绍

全国青少年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National Teenagers Standardization Olympiad)(以下简称“全国赛”),是面向全国青少年举办的、一年一度的标准化领域奥林匹克竞赛,旨在普及标准化基础知识,推动标准化科普教育发展,助力标准化人才建设。

早在2018年,中标协就开始组织国内中学生队伍参加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是由韩国技术标准署(KATS)和韩国标准协会(KSA)自2006年开始举办的一项国际赛事,致力于促进全球范围内的青少年群体对标准的理解,传达标准的重要性。

为更好地向中国的青少年群体推广、普及标准化知识,提升中学生应用标准的实践能力,树立标准化服务社会的意识,中国标准化协会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标准创新管理司(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的部署指导下,自2020年开始举办全国青少年标准化奥林匹克竞赛,并同步举办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参赛队伍选拔活动。自全国赛举办以来,参与地区与人数逐年递增,选拔出的中国代表团在国际标准奥林匹克竞赛中屡创佳绩。

全国赛全面推动了青少年标准化科普教育,及各省市青少年标准化教育进校园活动的开展,掀起了中国青少年学标准、知标准、爱标准的热情,在中等教育阶段引入标准化常识普及,并为质量和标准化专业高等教育输送专业人才,也为青少年国际标准化交流搭建了平台。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