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中国标协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发布时间:2013-11-04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3年10月31日,中国标准化协会、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共同发起在京正式成立中国标准化协会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简称传技委)。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副主任王克、秘书长杨新等出席成立仪式。

  传技委在中国标准化协会领导下工作,由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担任主任委员,全国促进传统文化发展工程工作委员会秘书长杨新、中国标准化协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高建忠任副主任委员,委员若干。传技委设秘书处,具体负责传统工艺标准化事业的开展,由张瑞芳担任秘书长,马贺喜任副秘书长

  传技委的主要工作是:组织收集整理传统工艺技术诀窍、工艺流程;研究制定和健全完善中国传统工艺各门类的相关技术标准;推进传统工艺作品的检测评估、产品(作品)认证评鉴以及管理体系评审;开展标准规范、检测技术和管理方法的宣传推广、培训咨询、实施应用及技术服务;组织国内外技术交流与研讨,产品展览展销等活动。 

  传统工艺是指采用天然材料制作,具有完整制作流程且中国特有的手工工艺技术,包括雕塑、陶瓷制作、刺绣织染、古建筑营造、金属锻造与加工、髹漆、古典家具制作、文房四宝制作、刻绘、传统印刷、编织扎制等传统工艺,是我国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组成部分。

  传技委的成立是响应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的法律和政策,在历时一年多的专家论证和社会调研基础上做出的重要举措。传技委将致力于将标准化引入到传统手工技艺领域,丰富传统工艺的传承方式,促进、引领传统工艺和文化在现代社会的发展。

 

 

上一篇: 中国标协传统工艺技术委员会在京成立

下一篇: “企业标准化师”教育培训工作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