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 助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发布时间:2016-11-04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161026日,由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和山东标准化协会协办的第十三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济南召开。国际标准化组织(ISO)主席张晓刚发来贺信,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国家标准委党组成员、总工程师谷保中出席论坛并讲话,中国科协学会学术部副巡视员王晓彬,中国标准化研究院党委书记、副院长王宗龄,山东省质量技术监督局副局长张健,英国标准协会(BSI)亚太区标准部副总裁Mr Emmanuel Herve等国内外标准化领域专家、领导以及各地方各行业标准化工作者、跨国集团企业代表约450人参加了论坛。

    张晓刚在贺信中对第十三届中国标准化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指出,中国是ISO创始成员国,近年来在国际标准化领域取得显著进步,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各级政府对标准化高度重视,中国还有很多企业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希望参加此次会议的各位专家能够集思广益,探索和交流标准化在促进中国经济转型和结构调整以及促进中国经济迈向中高端中的作用。

纪正昆在讲话中指出,标准化水平的高低,反映了一个国家产业核心竞争力乃至综合实力的强弱。当前,要保持经济平稳运行,既要保持总需求力度,更要加快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改善供给质量。这就需要把标准化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以标准全面提升推动产业升级,形成新的竞争优势,促进经济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纪正昆强调,步入“十三五”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阶段,站在新的起点,需要我们进一步推进标准化工作,积极实现以标准化助力我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的新发展。一是积极参与实施标准化战略,不断强化标准化发展的战略意识、战略定位和战略布局,构建服务发展的“大标准”;二是积极实践标准化改革,深刻理解建立由政府主导制定的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的标准共同构成新型标准体系的丰富内涵;三是积极提高中国标准国际化水平。

谷保中在讲话中表示,当前,我国标准化工作取得了一系列重大进展和重要突破,标准化形势一片大好,特别是标准化工作改革极大释放了市场空间。在今后的工作中,全国标准化战线和标准化工作者要积极实施标准化战略,努力提高标准化总体水平。他指出,一要持续深化标准化改革,增强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内生动力;二要开展“标准化+”行动,打造实施标准化战略的实践平台;三要加强标准化理论研究,奠定实施标准化战略的科学基础;四要加大标准化人才培养,为实施标准化战略提供智力支持。最后达到以标准化助力创新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开放发展、共享发展的目标。

本届论坛主题为“标准化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与创新”,并聚焦三个议题“标准化新政策、新机制”“标准化助力新技术及产业发展”“标准化·信息化·数据化”,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中医科学院常务副院长黄璐琦,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检验检疫科学研究院研究员庞国芳等专家在论坛上分别进行精彩的专题演讲。论坛上首次颁发了2016年度中国标准化助力奖和本届论坛征文优秀论文奖。与会代表还将深入到山东省标准化研究院进行现场考察和技术交流。

中国标准化论坛是中国标准化协会主办的我国标准化领域大型的综合性学术交流活动。论坛围绕每年标准化最新的改革、创新和实践等,分享政策信息,研讨理论方法,发表实践成果,表彰优秀论文和人物,激发标准化工作者的热情与思考,同时为举办地宣传标准化成就,推动标准化氛围,提升标准化工作水平等发挥积极作用。

 

   

   

   

   

上一篇: 标准化服务山东座谈会在济南召开

下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学生会员工作站在山东大学成立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