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中国标准化协会理事长纪正昆在第八届理事会第一次常务理事会上的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16-11-18 发稿部门: 中标协

第八届理事会的核心工作和任务是“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助推我国经济社会创新发展、开放发展、协调发展、绿色发展和共享发展”。为实现此目标,着重从五个方面抓起:

一是抓好团体标准工作。在标准化改革中,标准等级由四级变为五级,强制性标准改革力度最大,统一为一级国家强制性标准。国家推荐性标准将集中在通用的、基础的、检验方法等公益型标准。新增团体标准将成为国家标准的重大补充,这是协会工作的着力点。我会已制定团体标准10多年,发布了155项中国标准化协会标准。要特别加强对团体标准的管理,循序渐进,抓好试点,全面铺开。

二是抓好标准化助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标准化要在供给侧改革,特别是“三去、一降、一补”政策实施中发挥重要作用。更重要的是在振兴七大战略性新兴产业(装备制造、新能源、新材料、信息技术、生物工程、节能减排和新能源汽车)以及服务业中,要积极创新标准机制,制定高品质标准,引入高新技术成果,适应市场需求。服务业是大力发展标准化的着力点之一。

三是抓好新领域的标准化分会建设。第七届理事会已成立许多新型标准化分会,如海洋标准化分会,不仅用于军事,还有民用;中医药标准化分会开拓了很多中医药标准化技术,得到党和国家的高度重视;传统工艺标准化委员会涉及14大类,将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新领域;还有今天批准的家电和太阳能应用两个分会,以及正在筹划的服务业、智能制造、城市家居都是很好的领域等等。这就是开拓创新!要用新的思维和工作模式,开创协会工作新局面。

四是抓好标准、检测、认证三位一体工作。为做好组建方圆标志认证检验检测集团,协会已在三年前成立了检验技术委员会,集合系统内外的检验机构,按照以市场为导向,以资本为纽带,组建混合所有制的大集团总体布局,积极跟进。“三位一体”发展的新理念已经写进国家、总局的文件。

五是抓好承接政府职能转移工作。协会已经做了很多承接标准委的具体工作,第八届将要做得更好,任务艰巨,机遇难得,一定坚定信心,发挥好助力全面实施标准化战略的作用。我们希望用五年时间,努力实现诺言,为服务经济与社会改革发展做出应有贡献。标准化将创造生产力。

 

上一篇: 第二届中国传统工艺标准化论坛在扬州顺利召开

下一篇: 中国标准化协会第八次全国会员代表大会暨八届一次理事会在济南...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