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闻动态 >> 标协要闻 >> 正文详情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实施标准化纲要推动高质量发展倡议书
发布时间:2021-10-29 发稿部门: 中标协

 

 

  2021年是我国“十四五”规划开局之年,在推动新时代高质量发展、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进程中,标准化工作将发挥重要的基础性和引领性作用。2021年10月《国家标准化发展纲要》正式发布,团体标准作为我国政府颁布标准与市场自主制定标准二元结构下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助力高技术创新、促进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使命。积极响应并投身“实施标准化纲要 推动高质量发展”,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向成员单位和广大团体标准化工作者发出如下倡议:

  一、提升工作能力,保障标准质量。围绕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和新模式制定满足市场和创新需求的团体标准,积极探索团体标准第三方评价,构建技术研发、专利运用以及标准制定协同机制,促进创新技术成果市场化、产业化和国际化,对标国际先进水平,以高标准引领产品和服务质量提升。

  二、注重实施应用,加强宣传推广。积极参与团体标准培优计划和应用示范,结合行业特点和市场主体的实际需求,加大标准化知识宣传普及力度,多渠道普及标准化相关法律法规、政策以及优秀实践案例,联络各方将先进适用的标准送到企业手中,营造团体标准应用的良好生态环境。

  三、加强人才培养,提高服务水平。提升标准化技能,加强市场急需的复合型标准化人才的培养,完善标准化人才队伍建设。充分发挥各领域社会团体的专业优势,围绕标准制修订、标准实施和标准信息服务等提供专业规范的和科学有效的解决方案。

  四、推进平台建设,促进国际合作。努力构建国际标准化交流合作平台,打造国内机构与国际国外标准化组织之间的交流渠道,筑起支撑有关机构及技术专家开展国际标准化合作的桥梁,深度参与国际标准化活动。

  五、强化责任意识,提高行为规范。自觉遵守法律法规和社会道德风尚,积极开展团体标准化良好行为实践,遵循标准化原理与方法,尊重和保护知识产权,倡行标准伦理和文化。

 

团体标准化发展联盟

2021年10月14日

上一篇: 实施标准化纲要 推进高质量发展——第18届中国标准化论坛在广...

下一篇: 2021上海国际城市家具高峰论坛在沪顺利召开

  • 主管单位: 市场监管总局 国家标准委 中国科协
  • 地方标协:
  • 国际组织: ISO IEC ITU
  • 其他链接:
中国标准化协会 项目管理标准化

中国标准化协会 版权所有

备案序号:京ICP备05036280号-1  京公网安备:11010802031250号

地址:北京海淀区增光路33号 总机电话:010-68482899